央广网房产综合报道

  强制捆绑销售在房地产销售中已不是个新鲜名词。在交房签约时,开发商以各种理由,如要求在签署购房合同时,捆绑销售如车库、地下室等,侵害购房者的自主选择权。

  在2020年深圳楼盘维权事件当中,金融街华发融御华府因购房签约时,捆绑搭售空调,陷入霸王合同纠纷,从而引发的维权风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作为2020年深圳光明片区的网红新盘,金融街华发融御华府自高价拿地入市到销售开盘,一直颇受媒体以及购房者关注。但就是这样一个网红新盘,自开盘起便风波不断,频频被曝出捆绑销售,准业主被开发商要求强制签署霸王条款合同以及房子货不对板等各种维权问题。

  早在2020年6月该项目一期开盘时,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显示,就有多名金融街华发融御华府的准业主代表向媒体爆料称,开发商强制要求签订捆绑购买空调的“霸王”合同。

  △准业主提供的《B户型空调设备销售安装合同》(图源:网络论坛)

  据金融街华发融御华府多名准业主向媒体反映,准业主们在中签选房后的第二天,也就是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必须首先签约《X户型空调设备销售安装合同》或《关于交付前不购买及安装中央空调设备的承诺书》,二者选其一,才能进行签署购房合同。如不同意签署,开发商则不与准业主签订购房合同。

  根据准业主提供的《B户型空调设备销售安装合同》内容显示,甲方购买了金融街华发融御花园项目商品房,为提高生活品质,甲方拟采购并在房屋内安装中央空调,甲、乙双方经过友好协商,就甲方向乙方采购家用中央空调,并由乙方承包甲方空调的安装工程。

  △准业主提供的《关于房屋交付前不购买及安装中央空调设备的承诺书》(图源:网络论坛)

  而由准业主提供的另一份《关于房屋交付前不购买及安装中央空调设备的承诺书》中,开发商提到,将本房屋交付本人后,无论因何种原因而无法安装空调设备情况,或者本人安装的空调设备效果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由此导致本房屋居住体验不佳,影响本人及家庭日常生活、影响本房屋价值或者出现其他任何不利影响,均有本人自行承担全部后果及责任,开发商不承认任何责任。

  除此之外,不少准业主们还发现要求签署的捆绑合同中,开发商单方面提供的指定空调机型疑是2017年美的库存滞销产品。

  △准业主提供的开发商指定空调设备、型号等。图源:网络论坛

  从开发商提供的这份合同来看,空调设备销售和安装是由北京城乡建设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从企业资质和美的授权经销书来看,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却包含多项风险,同时授权期限显示截至2020年12月。

  不少准业主担心,空调签约主体供应商授权期限截至2020年12月,但2023年才能交房,这期间近3年时间,面临的不可控风险太大,将来可能会让他们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除此之外,根据户型面积大小,开发商还要求准业主在签约当天,一次性缴纳包含购买、运输、安装以及税金等在内的加装费用约2.73万-3.38万元每户不等的费用,且空调安装要在2023年开发商统一交房时才予以兑现。

  对此,准业主们均表示强烈不满。准业主们普遍认为,在签约前开发商并未以任何形式说明需要加装指定空调,该安装合同和承诺书完全属于购房中的“霸王条款”,且要求空调加装款项在交房前一次性付清,开发商也无权进行强制售卖,其做法也已涉嫌捆绑销售。

  2020年6月27日,多名准业主向深圳光明区住建局投诉并报警,光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随即介入调查协调。

  此外,该项目还被准业主们曝出承诺的公共配套货不对板,部分业主在论坛发帖称,之前承诺的泳池在售楼处现场沙盘却变成了下沉水景,过道和阳台玻璃封装改成普通铁栏杆,存在巨大的高空抛物和儿童坠楼风险。

  △业主提供的沙盘图,承诺的泳池变成了“下沉水景”(图源网络)

  2020年6月30日,深圳融御华府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选房当天,在签署认购协议时,已充分告知购房业主,房屋交付标准中不含任何空调设备或其他类似设备,需购房业主自行向第三方采购并安装,对于是否购买中央空调设备,购买何种规格及其品牌的中央空调设备以及中央空调安装及维护等事宜,业主在购买房屋时享受充分自主权。

  同时,金融街华发荣御花园在说明函中否认了捆绑销售情况,并表示将全程监管北京城乡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履约情况,确保供货安装、正规维保等服务。

  同时,北京城乡建设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6月24日也出具了《保修承诺书》,承诺从该司采购的空调保修期自集中交付之日起起算,产品质保期限为10年,安装质保期限为2年。

  法律专家认为,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有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如业主购房时遭遇到强制捆绑合同,购房者有权拒绝签订强制捆绑相关合同,已经订立合同的有权要求法院宣告此合同无效,也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请法院依法宣告装修合同无效,要求返还相关款项。已经入住业主也可以要求法院按照市场正常价格评估此价值,要求开发商返还明显不合理部分的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