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地产市场,“赠送面积”已经成为常规营销噱头。殊不知,其中存在的诸多陷阱。一方面,“赠送面积”多是开发商更改规划“偷”来的,可能存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规范的情况,不受法律保护,有被强拆的风险;另一方面,当业主遇到出售、拆迁、纠纷等情形时,“赠送面积”部分业主权益得不到法律保护,监管部门要求整改或拆除违建时,消费者无法阻止。
  继2020年10月,北京大兴一项目别墅建设与实际规划不符,电梯间被拆除后。近日,央广网房产获悉北京门头沟一项目为包装更多“赠送面积”,擅自更改户型,违规搭建地下二层被投诉。
  2019年初,小秦(化名)被上述项目开发商的一则广告吸引。置业顾问向小秦表示,该项目周边是重点中学,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学区房,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置业顾问一通推销之下,当年5月小秦便于项目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预售买卖合同。
  随后,小秦还按照要求支付了首付款,余款进行了贷款。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双方约定于2020年6月30日交付房屋。但后来,小秦却发现,置业顾问口中所说的重点中学只是一所普通学校,小区也算不上学区房,且周边存在噪声污染等问题,小秦便决定退房。
  在退房过程中,因为双方对责任认定方面存在一定分歧,迟迟未能办理。小秦便委托了相关律师事务所介入,向开发商主张维权。
  
  律师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除虚假宣传外,上述开发商还存在擅自改变规划户型,将公共部位的面积改造成套内面积出售给业主的行为。
  以小秦所购房屋为例,按照楼层规划图显示,小秦所购房屋应该是两室一厅一厨两卫格局,周边分布着设备平台、天井、开放式阳台等功能区;但实际操作中,开发商将原本规划的设备间改造成卧室,把天井和一部分阳台改造成了第二客厅,并把规划的卧室南侧的阳台和卧室打通,增大了卧室的面积,把规划的客厅南侧的阳台和客厅打通增大了客厅的面积。加上天井、设备间这些所谓的开发商“赠送面积”,小秦得到的房间实际上就成为了一个三室一厅一厨两卫的户型。
  此外,在调查中,他们还发现,开发商存在擅自增建地下二层问题。调查材料显示,小秦房屋所在楼栋规划为地上16层,地下1层,但是小区的竣工验收报告却显示该栋楼地上16层,地下2层。同时根据客户的购房合同显示,该栋楼地下2层为戊类库房,也从侧面说明了小区违规多建了一层地下,而且小区现场的照片也能清楚地看到该栋楼实际上建有地下二层。
  律师认为,开发商没有任何手续建设的地下二层明显是违法的,严重违反了我们国家在建设工程及规划等领域的相关规定,而且对于客户的日常居住使用也存在一定危险。
  在掌握这些情况后,小秦委托的律所第一时间向开发商发送了律师函。接到律师函后,开发商表示愿意协商解决,最终小秦成功退房,并获得相应赔偿。
  在这个案例中,小秦是幸运的,因为掌握了开发商的违规情况,并且整理了清晰的证据,最终实现成功退房。然而对于更多购买有“赠送面积”购房者尤其已经交付的购房者来说,一旦被查出存在违规改建情况,更多是“哑巴吃黄连”。以上海一小区为例,2019年6月该小区叠拼以“赠送面积”占比高达15%而一房难求。收房后,业主却接到了一纸“限期整改决定书”,随即违建部分被城管等执法部门组成的联合行动组强行拆除。320户的叠拼业主走上了漫长的维权路。
  在采访中,金诉律师事务所王佳红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买房时想避免重蹈小秦覆辙,消费者要看房屋规划图纸以及商品房买卖合同所附图纸,如果房屋有问题可以从中看出一二。
  同时,她表示,对于开发商宣传的赠送面积,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开发商赠送给你的面积大多是占用的共用面积,而这样做违反相关法规,购房人有可能因此拿不到房产证。
  王佳红表示,对于赠送的东西,最好能够让开发商写入合同之中,如果不能将其纳入合同,说明这部分赠送很可能不合法,是否接受,消费者要非常慎重。(文/未央)
 
  【买房如何避坑,点击了解更多http://house.cnr.cn/ygzx315fqmkj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