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对于许多行业来说并不陌生,房地产行业亦不例外。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房地产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调控亦较为严格。因此许多交易在“明规”之下难以完成,从业人员就利用一些所谓约定俗成,看不到又暗藏玄机的“潜规则”进行交易。它们常常以各种诱人的营销策略、抑或是难以洞察的方式进行,但对购房者来说“潜规则”下交易的实质往往是变相收费、侵害消费者隐私信息、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等。正值“3.15”之际,为了让消费者认清房产交易过程中“潜规则”的真实套路,央广网房产列出购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十大潜规则”,供消费者参考。

  七天无理由退货原本是从电商行业演化而来,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采取的措施。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多省暂停线下售楼销售活动,直播卖房成为热点。但由于房屋交易的特殊性且涉及金额较大,为打消购房者后顾之忧,多家房企将“无理由退货”应用在房地产领域,开启的“无理由退房”活动,助力线上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有超过20家房企推出限时“无理由退房”活动,其中不乏恒大、融创、保利等知名房企。可“无理由退房”并不是2020年才有,每当销售遇阻,总会有开发商祭出这一政策。“无理由退房”一直以来都有很大争议。实际上,无论是退款的流程、周期、相关联费用,都令“无理由退房”困难重重,退房过程中,购房者往往不能像置业顾问口中那样,“无理由快速全额退款”。

  开发商曾经许下的“无理由退房”的“定心丸”,如今不少演变成了购房者的“闹心毒”。此前,央广网曾刊发《半年过去也没等来退款!“无理由退房”只是开发商的坑?》,曝光多名业主在无理由退房过程中受阻。

  究其受阻原因,是房地产市场大宗交易的特殊性。房地产行业的“无理由退房”和快销电商行业的“七天无理由退货”不同,涉及的消费金额较大,经手的法律、财务、销售、平台等层面较为繁琐,具体下来很难真正执行到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很多房企推出的所谓“无理由退房”,更多的是营销手段,而不是落在合同上的法律措施。

  特别要注意的是,“无理由退房”的书面协议上通常没有明晰退款期限,因而退款时间总是一再拖延。而法院对于这类纠纷的态度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维权难度较大。就算起诉并且胜诉,房企的退款周期也相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