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对于许多行业来说并不陌生,房地产行业亦不例外。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房地产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调控亦较为严格。因此许多交易在“明规”之下难以完成,从业人员就利用一些所谓约定俗成,看不到又暗藏玄机的“潜规则”进行交易。它们常常以各种诱人的营销策略、抑或是难以洞察的方式进行,但对购房者来说“潜规则”下交易的实质往往是变相收费、侵害消费者隐私信息、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等。正值“3.15”之际,为了让消费者认清房产交易过程中“潜规则”的真实套路,央广网房产列出购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十大潜规则”,供消费者参考。

  2020年11月24日,华润置地华南大区纪委发布了一则《关于将东莞公司万象府项目置业顾问朱某某移送司法机关的通报》。《通报》中显示,朱某在担任东莞公司万象府项目置业顾问期间,先后多次收取客户“茶水费”,涉案金额较大。后被华润置地华南大区纪委移送至公安机关。

  该通报公布后,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房企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同时各企业不得以“预留房源”为名,违规收取“茶水费”等费用。

  茶水费,原指的是酒店行业或服务行业对宾客收取的费用项目。近年来,在销售房屋过程中,开发商或者其他房产中介机构在房价之外向购房者收取的好处费,即回扣,购房者则借此以期通过特殊渠道购得好房源。

  似乎交了茶水费,购房者便进入了“保险箱”,一定能买到心仪房源,但实际情况如何呢?不少购房者因轻信中介或者置业顾问所说的“关系内定”“网上代抢”“内定摇号”“指标买卖”等交了高额茶水费,最终房子买不到,“茶水费”一去不回的案例不在少数。上海、南昌、东莞等多地早已制定相关政策,明确房企及经纪机构不得违规收取“茶水费”。因此,购房者遇到要求自己缴纳“茶水费”才能购房的置业顾问,一定要警惕,谨防掉入“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