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出门是地铁站,下楼是公园商业?谁不希望社区的配套,既和生活紧密相连,又有“灰空间”满足多义可能?

北熙区绿谷,就是这样触手可及的生动街区。它串联起北熙区一个个充满意趣的人文“corner(角落)”。

这里有星河流光般的装置景观,亲近自然的绿野仙踪园林意象,活力的商业,缤纷的艺术展廊,以及专为孩子打造的精灵乐园。

如此有未来感的设计,来自京投发展和纬图景观。

纬图团队来自重庆,在国内外获奖无数,曾为檀谷、阿那亚、成都麓湖等业界知名项目担纲景观设计。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绿谷,历经三次设计理念的迭代和多版景观方案的打磨。

(儿童乐园效果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潮——“超体”商街

北熙区身处“自贸CBD”,邻近“第二三里屯”,周边有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国际免税港。景观团队参考了许多海外案例,一开始最想突出北熙区商街的国际格调和开放感,让个性化的都市活力,在这里自由流动。

绿谷的缘起正是这条T型商街,它的原始空间条件很独特:横向长465米,竖向长178米,横向街面宽约23米,商街比星河之境、风谷之境、云际之境3个组团低5.9米,又比森屿之境、绿洲之境2个组团高10.4米。

地铁站、天桥、垂直交通体、社区、商街,立体共融,视觉通路复合,形成一种神奇的“超体”关系。这不正是繁华都市里的未来山谷吗?

(北熙区园林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山谷秘境的设计理念由此而来。景观团队提出“逛山谷,见世界,谷底之风,时尚之巅”的口号,采用天际的云朵、流淌的溪谷、散落的绿岛等设计语言,融入科技互动的元素,创造一处引领潮流的商业空间。

在第一阶段,方案沿着时尚商街的方向丰富着:“从安福路到曼谷,各式街拍潮景,就在绿谷。从代官山到798,好逛的艺文店铺,就在绿谷。从在地特色到有个性的主理人,鲜活的商业品牌,就在绿谷。”

绿—— “超体”公园

继续打磨方案时,景观团队想:如果我是北熙区业主,有什么所需所想?——推窗满眼绿,下楼逛超大公园。

其实,北熙区已具备良好的“生态肌底”。在内部,有6万平方米社区园林;在外部,北小河、坝河两条生态景观廊道交汇,形成69公顷滨河景观带,周边还有70公顷东坝中央公园。

(北熙区绿化区域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绿谷可以让这一优势融入日常,在时尚都市山谷的架构基础之上,一方面,绿谷向外延伸,连通北岗子站商业综合体和东风站商业综合体的园林景观;另一方面,繁茂绿植渗透到绿谷商街内可停留的地方,注入花园般的生态活力。

于是在第二阶段,“万物生长”的理念被提出来,景观团队希望打造一条有城市级影响力的体验式休闲绿谷,并植入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所记忆点:一条艺术山谷,营造自由自然、温暖关怀的氛围;一条绿野仙踪,让绿意之美充盈、灵动起来;一个种子花园,树立整座社区的交往中心。

(北熙区绿谷平面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绿谷,植物的点位并不是行列式的,而是左右穿插,草坪、灌木、伞状组团、塔状树林,形成丰富的层次。植被上的多样性,产生生态交融,萤火虫和蝴蝶飞过,万物有灵,唤起心底的柔软。 一花一木,芬芳馥郁,“森系”的丰盛扑面而来。

慢——“超体”聚落

作为面向未来的理想都市社区,北熙区和传统TOD项目的区别在哪里?绿谷带给人们的最突出的体验又是什么?受檀谷慢闪公园的启发,景观团队最终明确——慢节奏、多样性和随意性。

(北京·檀谷慢闪公园,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传统TOD项目强调效率和便捷性的基础之上,北熙区增加了空间的渗透感和幸福感,走出地铁站的那一刻,身心就放松下来。绿谷把生态之美、艺术之美和个性化的碰撞之美融入,让整个空间洋溢舒适、鲜活的气息。

基于对当代都市生活节奏和需求的洞察,人文聚落成为绿谷第三阶段方案升级的关键词。景观团队围绕“绿谷·艺术体验轴”,设立艺术街区、聚会天地、童玩乐园、宠物公园、休闲club等板块,呈现“慢生活”情景体验之旅。

“生长的种子”雕塑装置是北熙区景观原创的IP系列,廊下空间成为种子课堂,人们可以翻阅电子书,琢磨苔原微景观,还可以开展独具休闲感的科普讲座。

WTD纬图设计创始合伙人、设计总裁李卉说,绿谷方案打磨完成,并不是终结,而是一个开始,这些景观场景有极强的可塑性、延展性、流动性,有非常多、非常美好的续篇,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精致起来。

在“潮·绿·慢”的绿谷,人们放松、舒展,在时光的浇灌中生长,找到自我的丰盛。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