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对于许多行业来说并不陌生,房地产行业亦不例外。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房地产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调控亦较为严格。因此许多交易在“明规”之下难以完成,从业人员就利用一些所谓约定俗成,看不到又暗藏玄机的“潜规则”进行交易。它们常常以各种诱人的营销策略、抑或是难以洞察的方式进行,但对购房者来说“潜规则”下交易的实质往往是变相收费、侵害消费者隐私信息、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等。正值“3.15”之际,为了让消费者认清房产交易过程中“潜规则”的真实套路,央广网房产列出购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十大潜规则”,供消费者参考。

  在购房过程中,尤其是热门市场、热门楼盘,经常会发现一些开发商会将房子与车位、地下室等强行绑定销售。如果购房者不购买相应产品,就不能签订商品房合同,并要求如果退掉车位、地下室等附属产品,房屋也必须退。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捆绑销售”。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于严格,捆绑销售被多次明令禁止。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有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近期,安徽合肥、浙江盐城等地区再次强调严禁捆绑销售、强制搭售等行为。但某些楼盘为了增加销量、提高利润,仍会铤而走险采取捆绑销售。今年1月,海南多家房地产项目因捆绑车位、装修包等问题被责令整改。

  对于购房者来说,遇到捆绑销售行为,如果未完成交易可依法拒绝,也可向当地住建部门举报或拨打12345维权;如已完成交易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开发商返还明显不合理价款。